..........

lof主阵地,搬运文至INS中,没有第三个平台。
忽视人性的阴暗面是悲剧的根源。

碎碎念(七)无意义

【前言】

精分现场,套壳之作。

不是同人文!


【正文】

“有什么好写的?”他拿起键盘,缓了好几秒才忍住没把它摔在桌面上。

“那就暂时不要写了,别勉强自己。”

“这不是没灵感了。”他在内心长叹一口气——至少这样可以让他少担心一点。

“那是什么?”

“我觉得这一切都没有意义。”他试图描述那种感觉,“我已经回不到刚开始那种充满激情的状态了,滤镜碎了,或者说,是之前的滤镜太厚了。”他觉得这样解释还不够,“我觉得他们就是两个正常的普通人,没错,他们表现出来的肯定是真实大过虚假,但并不是全部。太表面了。”

“可你一开始不是就确定了你想写的是自己的故事吗?有什么可担心的呢?”黑糖浸入牛奶的甜香刚刚好,他摆摆手,试图避开这种温柔的麻醉。“我追求尽可能地接近真实的他们,就像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一样。”他熟练地在空中比划,“x越大,y越趋近于0,但永远不可能相交——你知道这是我最喜欢的比喻——感情是这样,写作也是这样。”他知道他此刻正在耐心听着,就算自己已经讲了很多遍,“我写的是自己的东西,没错,但我不想把他们写得面目全非!我每次都在想,他们遇到这件事会是这样的反应吗?他们的性格会是这样吗?因为我是这样的性格,我才会有这些想法,但他们会吗?如果他们不会,我打上这些标签发出去还有什么意义?这不就是套壳文学吗?”

“你先喝一口…啊你已经喝了这么多啊。”他不好意思地转过头来,冲他笑笑。“某种意义上讲,很多文都是套壳的,不是吗?如果说他们的生活是100%真实的话,第一层经过镜头和剪辑过滤一遍,第二层经过翻译过滤一遍,第三层经过各种社交软件和视频平台过滤一遍,说不定还有第四层,第五层……到达你眼睛里,你心里的还剩下多少呢?输入的主观加上你输出时的主观,可能还比不上反比例函数那么贴近呢。”

他还是忍不住叹了口气,他赌他不会在这种时候纠正他的小小坏习惯,“你说的对,所以没必要再写下去了。这里是另一个世界,而我很难像以前一样在共情的基础上去欣赏,更无法忍受自己还是参与其中的人。”

“那为什么不干脆直接写呢?不需要套用他们的性格,言语,那些标签,第一人称,简单直接。”

“我做不到。”她干脆地承认,“我需要这层壳保护我可怜的隐私,至少做做表面功夫。你知道的,含蓄和委婉,“传统美德”。”

“你这样肯定感到很别扭。”

“是啊,”粘腻让她有些口齿不清,“又有素材了。”


【后记】

希望只有我自己被冒犯到。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