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f主阵地,搬运文至INS中,没有第三个平台。
忽视人性的阴暗面是悲剧的根源。

【breddy】雀替

【前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课题,”她评论道,“现在这个阶段,你的人生课题是什么?”


【正文】

“Bretty,我已经报考音乐学院了。”Edwina宣布道。晚风的清爽和冷冽同时攫住了她;一些猜测在心里微微地翻滚着,闷得她很想给自己胸口来上一针,灌入满满的氧气。

对方仍然和她并排走着,好像只是普通的饭后消食一样。“我觉得挺好的。”

“啊?”她瞬间觉得自己这个语气是不是过于夸张了,“真的吗……为什么?”

“因为你知道你想做的是什么。至少现在是这样。”Brettina认真地说,“大学里太多人浑浑噩噩了。大家说要深造就深造,说要进乐团就进乐团,几乎没人想过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只是顺着社会的规训走下去罢了。”

“可是……”记忆的迷雾里话语似如影的刀不断地向她的心扎来,“我一直不敢说。我妈妈那样反对我,我的医科测试成绩摆在那里;纵使我们在乐团呆了那么久,这'看上去'仍然只是一份业余爱好,是端不上台面的东西。并且现在的我根本无法保证将来我一定能通过音乐得到所谓好的事业,现在的我只有'天真'的'我想'。”Edwina看着Brettina的双眼,她试图贴近窗上的玻璃一窥对方心口不一的可能性:路灯的光晃得她眯起眼睛,再看时,她试图说服自己是这点光掩去了对方的担忧、不解,或是……质疑……应该不会是质疑。应该是倒映了我眼里的质疑吧?

“'我想'很重要。”她发觉Brettina握住了她的手。“父母不可能替你决定一切,你的路还是得你自己来走;社会的规训就一定对吗?我选择读音乐学院,我就能保证以后一定会成为独奏家吗?其实你心里已经有答案了,不是吗?”对方的声音渐渐浮起来,像是穿过了不够隔音的墙,她不知道是什么情绪渐渐裹住了她,只觉得轻柔如咬下刚出炉的舒芙蕾。

“你现在还是一个水星,或者金星。你离太阳太近了,还没有形成你自己的自转轨道。”

“水星和金星会自转。”

Brettina白了她一眼,她嘻嘻笑起来。


她记得当时Brettina还说:“你现在处于稳定和不稳定的夹缝处,需要有稳定的人支撑你的情绪,带着你前进。”当时她觉得,这个问题答案太简单了,明明就摆在自己的面前,还要说什么呢。

可她没说出口。

反正以后还有很多机会。


【后记】

算是比较忠实地记录了我和大学师妹的对话。

只是我的'我想'是另一件背离社会主流的事情罢了。后来她还说,我总是容易吸引或被不稳定的人吸引,这话很对,不过我也发现,现在还留在我身边,能够在这种时刻支撑我的朋友,都是情绪很稳定的人,至少在我需要的时候是这样。

(即使是师妹,我也觉得我很依赖她)

感觉我现在的迷茫处境和当时Eddy报考音乐学院的时候很像,只是他比我坚定得多。不过他身边的Brett,一定也给了他很多至少是这种精神上的支持吧。


评论

热度(9)